我要辦一個獎 頒給江王玉奶奶

Geisai Taiwan第一屆金獎得主是72歲泰雅族的田秀菊奶奶,她的畫大多描繪早期部落生活和生活回憶,像小孩一樣有著童趣及真誠。


這獎為活動下了一個很好的定義,我想奶奶本身就是一個最好的作品,72高齡對生命、繪畫仍然充滿熱誠,擁有赤子之心,難能可貴,像是我崇拜的草間奶奶,年紀不小,活得卻是精彩。


生命年齡不等同精神年齡 


記得有一次學校要繳雕塑作業,我在家玩油土,我家奶奶捏了一小陀去,在一旁玩了起來,我正在將一個女生扭出一個做作的曲線,奶奶捏阿捏的捏出一個小人,兩手張開像個小十字的小人,好可愛喔!非常樸拙,跟那種出土的人俑一樣,拿去繳功課鐵定高分通過!我問奶奶那是誰?奶奶馬上將他捏回一陀爛泥,嘴裡說著什麼…我知道那人是誰,那人是我人生的第一個偶像,他有非常深的輪廓,高高的個子,永遠帥氣挺拔的腰桿,像天一樣厲害,是我爺爺!江阿田,哈哈!奶奶在想你噎!

當時爺爺離開奶奶約莫5年左右,我從新要奶奶捏一個給我。奶奶手藝很好,之後她迷上雕刻,將桃子的種子刻個像肴水器具,把柄還穿個洞,可以掛在脖子上,我直稱讚她的手藝好棒,那一陣子我有很多這玩意。我們一起學棒針,她變出一件毛衣,我卻沒耐心的連條圍巾都織不成,我很喜歡稱讚奶奶漂亮,她個子小小的,小小臉蛋裝滿皺紋和鬼點子,她會跟我說以前打仗躲防空洞,樹上掛人頭的事,分我鐵盒裡的餅乾,奶奶都要有鐵盒。

奶奶在爺爺掰掰後獨自活了幾乎15年之久,常常跟我交代後事之類的,我都說她會活到120歲,小小的奶奶默默活在這家,說著她那年代的語言觀念,我們一起生活,但我懂心裡距離的孤單,因為時代奔太快了,即使我和弟弟老是像蜜蜂一樣繞在奶奶身邊說些甜甜的話,但畢竟有些空缺是我們捕不了的,可,又很想奶奶一直陪著我們。


有一天,爺爺來接走她,我開始收集奶奶的東西,她的木尺、雕刻的桃子種子,爺爺叫人幫她畫的人像(她有一度想燒掉),芭蕉葉做的扇子,我還有一罐雪膚蘭忘記幫奶奶買…弟弟跟奶奶的釣竿現在都在盪蜘蛛…


Geisai展場回來後,我翻著我的鐵盒,找奶奶刻的桃子種子,我要辦一個獎,頒給江王玉,她永遠是我和弟弟心中最棒的藝術家!


奶奶,我最近的新玩意是動畫,真想我們一起來編故事…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