機車後視鏡


在那機車法規尚未明定的年代,女生側坐著機車,淑女多了,雖然比較不安全。在高三大家陸續滿18的季節,當天,會請假去考機車駕照,算是給自己18歲的紀念,像是沒明文規定的成年禮一般。人往往會想要在哪個年紀做完哪一件事,我是這樣的,常常向自己許願。

今天在鄉下看見兩個年輕人,騎機車經過轉彎處,前面那位一直轉頭向後看,原來他沒有後視鏡,這讓我想起,對齁!以前買了機車,第一件事情一定是將照後鏡拔掉,那東西真是遜,就像是男生不喜歡在車子前面兩邊裝桿子一樣,礙手礙腳的,這就關乎年代的審美觀,也就造就的文化。例如在50年代的英國,scooter正流行的年代,他們因為政府規定要裝後視鏡,所以Mods小子一口氣裝了10多個後視鏡,誇張得像是向街頭炫耀,張牙舞爪的,高調到不行,這樣還蠻好的,東西做到一個極致,理直氣壯,就是好看!我可以看到騎士抬著高高的下巴,挺直的腰桿,用眼尾瞄著我,對!你真是漂亮,你的車真是棒!你的愛車氣勢真是雷霆萬鈞,你們好搭,好配,街頭怎麼可以沒有你們為他裝扮,沒有你們閃亮亮的後視鏡,沒有你們那超正的紅心藍靶標誌!

在那絢爛的年代,自我意識萌芽的年代,每個個體的生命力,炫耀著,呼嘯著。幾年過後,在台灣卻將後視鏡拔個精光,轉頭向後看,那種操控權在自己雙眼的同時,經過的風吹亂的頭髮,告訴我們,還好有機車為我們裝上翅膀,前往心想望之處,成群夥伴更是棒啊!這倒是跟50年代差別不大,沒有朋友,怎麼渡過那開始社交的年紀?怎麼吵架?怎麼心痛?怎麼瘋狂?怎麼有你?怎麼有我?

現在,自由的髮梢悶在安全帽裡,後視鏡也乖乖立在龍頭兩端,沒錯!這樣比較安全,為了規規矩矩成為好公民造就優良美好社會。

再見了!那奔馳的年代,管不住的年紀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