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實讓你獲得自由


藝術家郭海平勇敢地嘗試了一個行為實驗,他一個人住進了南京的一家精神病院,該院叫“南京祖堂山精神病院”。他在這家醫院與精神病人一起生活了三個月,並且教這些精神病人進行繪畫和陶塑的創作。

Q:“住院”那三個月,你到底是什麼狀態?
A:極度壓抑。這種壓抑是因為你面對的是你特別欣賞的、有才華的人,但是他們卻在心靈的牢籠裡。比如你在現實生活當中,看到一個讓你非常動感情、非常欣賞的人,天天關在籠子裡面,你說那是種什麼感覺?
Q:這種壓抑裡包含了怎樣的一種反思?
A:我們大部分人都被某種文明抑制了,我們跟最自然的那種狀態是中斷的。人內心放鬆的狀態是最美的。如果一個人去深入思考,你會覺得我們所謂的文明存在著問題。因為我們的文明成果是讓人幸福,實際上幸福並沒有越來越多。
Q:我們一直沒有提到一個詞彙:悲憫。你所做的這件事跟我們普世意義上的仁愛有關嗎?
A:不,我覺得我們的思維特質就是感情用事。其實缺乏真正的理性,我們一直在崇尚的理性究其根本只是功利理性而已。是世俗的理性,是“對我有利”的理性,就像我們對錢的追求,看上去很理性,其實已經很瘋癲了,因為很多人不要命、不要感情了。
Q:不是悲憫,不是愛,那你看他們的目光是什麼樣的目光?
A:是求真的目光。我就是要探索精神的真相,這是我最原始的動因。然後看到了他們的天賦,我的目光就變成仰視了,這跟現實完全是反的,因為人們通常是歧視、俯視他們的,而我則是仰視。任何行動都不可能排斥感情因素,但是做這件事我是深思熟慮的,我要瞭解這個真相,而不是同情他們的角度。我是站在更抽象、更形而上的層面。

精神分析學家們所說的“真實讓你獲得自由”。藝術讓他們脫離了現實困境,獲得了一種自由。



節錄自:http://www.xshdai.com/duihua/20081222/15134-1.html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一直以來,喜歡的藝術家都有種瘋狂的特質
草間彌生、梵谷、卡蜜兒、弗烈達、薩賀芬路易……

真實呈現自我,卻又禁錮在自己的牢籠裡
這種狂放卻又徹底拘禁的撕裂人格特質

真叫人無法移開目光 心臟滿到要爆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